一生艰苦朴素的周总理

  记得小学时候发下来的读本,里面就有篇文章写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。总理难得让人做了两件大衣,一穿就是十年,每次出行访问前都将大衣熨得平整服帖,衣服虽旧,穿上去仍是挺挺阔阔,丝毫不影响大国总理的风度。


  总理不仅白天工作繁忙,晚上也经常伏案工作到深夜,为了防止外套磨损严重,就给双臂手肘处套上棉套。


  总理一日三餐配给也与普通工作人员无异,刚好够他一个人吃完,他讨厌浪费,常常是最后一点菜蘸着残余菜汤一起吃下去。有时工作繁忙经常顾不上吃饭,就用提盒装热水给饭菜保温,水凉了就再换热水,几乎每顿饭都要热好几次。


  总理出国访问总随身提着一个箱子,各国人士对这个箱子都很好奇,有人猜测这里面装着机密文件,更有甚者说这是什么“秘密武器”。


  其实里面装着的是总理的旧衬衣,总理一贯外在体面,内里朴素,几件衬衣也要穿很多年,但经年来的衬衣极易受磨损,稍微一用力就会成为破布条,总理只能再三对工作人员嘱咐:“要轻点洗,慢慢揉,不要洗坏了。”有位驻埃及大使夫人实在看不下去了,就自己掏钱买了三件新衬衫,软磨硬泡劝总理收下,总理收下她的好意,但他也始终没有穿。


  在各个传记史料故事中的周总理,让我觉得他始终是最理性的那个人。那个年代不缺乏热情,但有总理这样的至情至理之人是中华之大幸,他始终把国家利益看得最重,他总能在中国与他国关系僵硬时从中斡旋,促进中外关系的良性发展。


  纵观中日建交、中美建交不难发现,是周总理在牵线搭桥,和他们主动接触,打破两国关系的坚冰。并不是他喜欢日本和美国,他也是从抗战一路走来的,他这么做,毫无私心,只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复兴,


    

评论 ( 4 )
热度 ( 829 )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秋岫云 | Powered by LOFTER